Saturday, November 30, 2013

買樓收租的不變定理﹖﹗

唔知真一或假,上次個經紀係咁講:

九成按揭蝕幾舊!
八成按揭打個和!
七成按揭有錢袋!

Tuesday, November 26, 2013

溱柏與瓏門

平時講的就多,但我從來都無開始行第一步…

近排終於行左一小步,去左睇樓。分別睇左兩個樓盤 - 「溱柏」及「瓏門」。兩個樓盤都分別睇左兩房及三房單位。

先講瓏門,我幾鐘意瓏門,一來樓底真的很高,有成 3.15米高;二來交通發達,樓下係西鐵屯門站,因為係頭站,一定有位坐,行番去大會堂下面就係巴士總站,荃灣、旺角、沙田、尖沙咀、灣仔等都有車到,上班或下班時間又有村巴;三來購物方便,樓下係 v city,多左好多高檔品牌及食市進駐,又有一田,一條天橋去到新墟街市,行去吉之島買嘢食嘢多得。經紀話瓏門兩房可以租到萬二蚊。但成 500 萬,無能為力…

之後去睇溱柏,以為直接去元朗睇,原來自己搞錯左,溱柏仲未起好,要去荃灣睇示範單位。睇完更鐘意瓏門…溱柏無錯係平過瓏門,同樣都係 3.15米樓底,但我發現有好多橫樑係四邊,令到間屋的空間無瓏門咁好用,唯一好過瓏門的就只有露台是大一點。問一問經紀可以租到幾錢,佢又話可以租到萬二,呢下我真係有啲懷疑,瓏門個位置咁靚都係萬二,溱柏呢啲咁的位又可以租到萬二﹖﹗ 唔係掛…行去元朗西鐵要廿分鐘,又無 shuffle bus,小巴又唔知要等幾耐,附近又未有商場,上下班肯定超級唔方便…咁都有萬二﹖﹗

後記:
今次去睇樓,學到幾多嘢,尤其係發現啲經紀為左做成生意,真係用盡佢地的三寸不爛之舌…而卻又帶點含糊的理由。

話說溱柏的樓價約 450萬,新世界會員有 3% 折扣,(90日﹖﹖) 即供再有 7% 折扣,共 10% 折扣,不知是我沒常識還是什麼,經紀一直以 400 萬 (9 折後) 來給我計貸款,感覺上就好像樓價是 400萬而不是 450萬,還有就是我表明了是買來投資收租,但經紀並沒有向我提及投資收租只能做五成按揭,同時向我計算貸款卻還是使用九成按揭來計算。

另一件事是橫樑問題,我問了幾次個經紀,現樓係未都會有呢啲橫樑,經紀一直都回答不會有,示範單位有的原因為商場規格結構引起。但我相信發展商唔係蠢的,如果真係現樓唔會有,發展商肯定會貼紙仔講明此橫樑在現樓不會出現。

整個過程中,經紀都強調未來的樓價只會向上升,亦使用了歷史數據 (廿年) 來證明這點。還說:「就算而家買係 360萬,未來樓價真係會跌…當去到得番 340 萬,未當買大細輸左囉,無嘢嫁﹗」

(我心諗,如果樓價一跌,會唔會只係跌 20萬咁少﹖ 一成都無﹖﹖ )

註:原來而家 400萬以下的樓可以做到九成按揭。仲有,壓力測試係以現在的利率 (約 2.15%) 加 3% 來計算,每月還款額不能超過整個家庭的收入 5 成 (但經紀強調超過 6 成才會有問題)。

Wednesday, November 13, 2013

分帳存錢


好早之前睇左一篇叫《六個罐子理財法》的文章,覺得幾好用,文章內容大致是教導您應該將收入按不同的比例放進不同的帳戶如下:

生活所需帳戶 (55%) - 基本的生活支出,例如供樓、通勤車費、午飯晚飯、水費、電費、電話費或上網費等;
自由財務帳戶 (10%) - 投資、事業起身及維持等支出,都應該由這個帳戶提取;
教育學習帳戶 (10%) - 人不學習便會慢慢被社會淘汰,不論是買些書藉自我增值或是進修,都由這個帳戶提取;
玩樂帳戶 (10%) - 負責每月吃喝玩樂的支出,例如與朋友聚會、食餐好的、睇電影或買些小禮品來奬勵自己等;
長期支出帳戶 (10%) - 必須要讓你儲蓄幾個月以上的時間但在一年內能實現的目標,例如旅遊、買車或電子產品等;
贈與帳戶 (5%) - 富人心態是鼓勵拖贈與第三者。

據文中所說,以上的純只是建議,可以按個別情況自己調整,我自己則照我自己的情況調整如下:
生活所需帳戶 (45%) - 暫時不需要供樓,所以完全可以控制在 45% 內;
自由財務帳戶 (30%) - 我會把它細分兩部份,一部份用戶資產增值,例如投資股票,存款等。另一筆則用來投資自己的個人事業;
教育學習帳戶 (5%) - 其實這個帳戶現在都很少用到,正如我在另一篇文章 《減少買書、雜誌、報紙及漫畫》提到,很多書及雜誌其實在圖書館已可以免費借閱,根本不用錢。只有出去進修及考試才需要錢。
玩樂帳戶 (10%) - 這個我基本上也都用不到太多,因為本身的娛樂需求很少,你讓我在家裏睡一天已很滿的了。當然適當的跟朋友聯繫也是必要的;
長期支出帳戶 (5%) - 現在這個帳戶主要用來讓我購買黃金及白銀用的:
贈與帳戶 (5%) - 這個暫時用來買小禮物給朋友;

為了實現以上的理財方法,早幾天我即時去了匯豐開多一個理財帳戶,把自由財務 (個人事業用) 的錢存進去。而自由財務 (投資) 的錢則存到另一間銀行。而其他的帳戶則以現金提取出來。留意並不是帳戶分開了便代表已成功理財,理財的最終目標還是財富增值,所以你應該好好的去營運你的 "自由財務帳戶" 才對。

如果生活所需、教育、玩樂及贈與的帳戶都有盈餘的,我會全數撥入自由財務帳戶 (投資) 內。[補:2013.11.18] 如果有額外的收入,我也會撥入自由財務帳戶 (投資) 內。

Wednesday, October 30, 2013

2013.10 財富更新

十月份的記錄

2013.10.09 - 00005 收息 - HKD 47.77 + 34股新股,已扣手續費 HKD 30.00
2013.10.24 - 02318 收息 - HKD 186.66,無手續費扣

整個十月…悶…

Monday, October 21, 2013

突破一千瀏覽次數


唔理係因為啲蜘蛛程式所致,一或真係有咁多人來睇好 (當然我自己都已經食左幾廿個 page view 啦~),我個 blog 的瀏覽次數好難得咁突破左一千大關,well done!! you did a great job!!!

Wednesday, October 16, 2013

什麼時候買黃金白銀最好﹖﹗﹗

經濟好買黃金 - 因為經濟好,黃金便會失去避險的作用,失去保值的作用,同時,投資黃金是沒有收益 (利息) 的,這便令到投資者對黃金失去興趣,供給大增,黃金的價值便會下跌,而這時便是買入黃金的好時機。但當經濟向下行,政府發行的貨幣量大增,黃金的保險及避險功能提供,相對價值上升。

經濟差買白銀 - 多用於工業,由於導熱、導電性能很好,不易受化學藥品腐蝕,質軟,富延展性,很多產品都需要用到白銀,例如手提電話。它的價值主要由經濟的繁榮、供求等關係操控著。經濟好時,工業用途增加,例如手機轉換率提高,多了人買車代步等,供求關係變得緊張,回收達不到需求,價值便上升。相反,經濟轉差,工業需求減少,供給增加,價值便減少。

但大家忘記了白銀也提供保值的能力。

在古時,中國是銀本位的國家,而歐洲有很多國家則是金銀本位制,這是什麼意思﹖ 意思便是白銀除了工業用途外,它其實也是錢的其中一種。當時中國的經濟在世界上來說數一數二,黃金的數量、產量並不足以支撐整個國家經濟活動,這便是銀本位的原因。而歐洲當時的國家經濟規模則相對較少,如果使用銀本位,白銀的供應量多,會引發貨幣貶值,而黃金的產出較少,比較適合當時的經濟規模。由於當時跟中國貿易需要使用白銀,所以便以金銀本位為貨幣。

Friday, October 11, 2013

買樓 10 大誤解

來源﹔ http://finance.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13408120
(轉自香港討論區)
  1. 我可以係跌市買樓

    一再強調,大跌市時雖然樓價平,但買樓第一炮所需的資金唔會按比例大幅減少。大跌市為何會出現?因為有大量業主賤價割愛。為何賤價都要賣俾你?因為冇水。冇水點解唔問人借?因為銀行閂水喉。大家必須記住,大跌市的出現,一定配合銀行閂水喉。如果好似而家咁,打2個電話就借10萬,點解要賤賣層樓俾你?因此,在大跌市時買樓,你必須有心理準備估唔足價,同埋連7成都做唔到。例如200萬跌剩100萬,但銀行只肯估80萬,兼只肯做6成,那麼你就要嘔52萬。如果你係諗住用10萬經MC上呢個100萬盤,可以返屋企訓覺。

    還有,要係大跌市時買平樓,你要有好多現金。我強調係現金,唔係股票或其他需要變賣既資產,因為你既股票係大跌市時一樣會下調。

    估價8折做6成,係非常樂觀保守的估計數字,事實上,在08金融海潚時,部份銀行在簽按揭契前突然終止申請,1成會都唔俾上既個案真係發生過。另外,除非閣下係公務員,否則在大跌市時好難保証收入不會下跌。

    結論:你需要持有目標樓價50%以上的現金。
  2. 樓價一定會下跌

    樓價在短期內有上落是事實,但另一個更重要既事實係,以30年為觀察期的話,樓價只會上升不會下跌!03沙士價是香港近十年最低價,美孚的03呎價約為1600,但1600這個賤價仍然係美孚入伙價的10多倍!事實上,某時期的低價,通常都會比上一個時期的高價還要高。等樓價爆破的朋友,要有心理準備爆破後的樓價和今日的價其實差不多。

    因此,如果你係用家,諗住長住20~30年,只要供款係能力範圍內,就算97年買樓一樣冇問題,因為樓價升跌不會影響你一早已計劃好既供款,20年後樓價一定會超過買入價(請對比1983及2003的樓價)。

    結論:以20~30年長線睇,樓價一定升。短期升跌只係為炒家而設。

    補充:有人質疑為何要用過去30年的升幅去推論未來30年,並表示香港的經濟發展已到頂,沒有可能重覆過去30年的升幅。

    首先要搞清楚一樣野,就係物價的上升和經濟的發展不一定有直接的關係,事實上香港今天的經濟規模雖然比1980年時大,但沒有大20倍那麼多(我指實際上,不是數字上)。「物價上升=經濟發展」背後,最重要的因素是「金錢的產量是按經濟發展的需要而增加」,例如10個人的勞動力產生了10件衫,社會就按這10件衫的價值(假設每件$10)製造$100的貨幣,分配給付出勞動力的10個人。社會因為有新增的價值(10件新衫)才去製造貨幣,因此「物價上升=經濟發展」。

    但現實是殘酷的。自從上世紀70年代美國單方面脫離金本位後,全球的貨幣逐一跟隨,今時今日世界上所有的貨幣背後均沒有實物支持,純依靠政府的信用進行發行。貨幣脫離了黃金的約束後,製造貨幣可以和經濟發展完全脫勾,經濟好時固然可以加印貨幣,經濟差時更加要印。全世界現時在「沒有新增價值」的情況下,卻可以以火箭升空的速度加印貨幣,結果是經濟沒有大幅發展,物價卻大幅上升。製造貨幣的特權階級成為社會的大贏家,製造實物的勞動者卻被社會嚴懲,扭曲了世人的價值觀。衡量一個人的價值,不是看這個人能為社會作多大的貢獻,而是看這個人能夠從社會奪取的資源有多少。

    貨幣脫離金本位30多年,因此過去30年的樓價走勢絕對有參考價值。坦白說,今後貨幣的貶值速度能保持30年只跌95%,已經是非常幸運。

  3. 遲早會加息

    講得呢句說話,即係話而家息平。係人都知遲早會加息,但重點係息口仲平既時候你還左幾多本金?房貸好公道,本金少左,息會按比例減少,係低息環境下你可以好輕易就還幾十萬本金。即使加息,對你的實際影響極微。

    結論:趁息平多還本金,點會怕加息!

  4. 供30年樓係樓奴

    我寫包單,講得出呢句說話既人學歷不會超過小學6年級。世界上所有銀紙現在均以每30年跌95%的速度貶值,簡單來說,30年後港幣的購買力,和現在的日圓差不多,即是說,今日我借港幣100萬,還到第30年就變左100萬yen。當然,中途你係有不斷供款,但你每期供款的購買力都會貶值,變相你可以用貶值後的貨幣購買未貶值的資產。幻想一下你可以用今日既身家,坐時光機回到1980年買當時既樓。因此,30年的供款期內,供款壓力係會越來越低,因為你的債項不斷貶值。頭10年是最艱苦困難的,中間10年可以有閒錢去下旅行,後10年供款比飲茶錢還要低。

    結論:供樓係會越來越輕鬆

  5. 唔買樓可以租

    供樓壓力會隨時間減弱,因為你用未來貶值後的錢,去還今日未貶值的錢。但租金就相反,你一定要用當時的錢去還當時的錢,即是說,當供款金額固定下來,租金卻係會隨時間不斷上升,例如貨幣每30年下跌95%,租金就會同樣以每30年升20倍的速度上升。當然,這是假設沒有加息。但即使有加息,亦不見得租樓會有著數,因為業主會按成本加租,冇死錯人。

    租樓的另一個問題係,你和業主的財富差距越拉越大,假設今天你和業主身家都係100萬,租了2年樓洗左20萬,你的身家變成80萬,業主就120萬,差距係40萬,亦即你現有身家的一半。當然,你投資有道,可以用呢80萬本金賺超過40萬,則另作別論。但假如你唔投資,純做租客,你會白白將日後入市上車既資金送俾業主。租金回報5厘知唔知即係點解?即係話你租20年的話,你就送左層樓俾業主。多謝夾承惠。

    結論:年輕人應該同阿媽住,省回租金支出。要2人世界可以租時鐘。

  6. 生活質素唔可以妥協

    好多人唔接受舊樓、單幢樓、大西北,話唔會為上車而降低生活質素。請讓本人告訴你一個殘酷的事實,如果你的能力只能買舊樓、單幢樓、大西北,你冇資格講質素。如果你係打工仔,每日可以係屋企既清醒時間唔會超過6小時,有乜質唔質素?訓到朝早11點,然後先考慮今日返唔返公司打點一下,呢d就叫質素。

    結論:先講資格,後談質素

  7. 炒家炒高樓價
    錯!實際係「買家買高樓價」。冇炒家唔代表用家會平賣俾你,有人肯接炒家貨,代表炒家有眼光,估計到未來樓價有水位,係先有購買力後有炒家。其實有買過樓都會知,買炒家貨好買過用家貨,議價空間比用家盤大,因為炒家係做生意,計好個ROI唔怕平少少賣俾你,但用家就皇帝女唔憂嫁,大不了住多2年先賣。再者,炒家買完一定賣,穩定供應,用家就有入冇出,炒家有時反而會有調低樓價的平衡功能。

    結論:自願的價就係市價

  8. 市區樓抗跌力強

    抗跌力是大跌市時業主繼續供款的能力,因此,以下類別的物業抗跌力一定強:

    一、        大部份業主已供斷的屋苑(沒有供樓壓力)
    二、        大部份業主的買入價都很低(供樓壓力極低)
    三、        業主真係好有錢(沒有收入壓力)

    因此,老牌屋苑(第1類)、新界100萬上下的物業、半山豪宅的抗跌力一定高,其中半山豪宅最強。而老牌屋苑如太古城、美孚新村都位於市區,故產生抗跌力強的假象。

    以下物業抗跌力最弱:

    一、        被發展商食盡溢價的一手樓
    二、        業主多數是高收入打工仔(一旦失業很難在短時間內找到同樣人工的工作)
    三、        入伙日期接近爆破日期的物業

    此三項條件可以同時出現。

  9. 以外幣代替房地產作為儲蓄保值工具

    QE配合部份準備金制度,令美元的流通量大幅增加,其他貨幣相對美元因此出現顯著升值。身邊有不少朋友考慮將港元兌換成人民幣或澳元搏升值。

    首先,我不反對將手頭持有的少量現金換成外幣對沖港幣貶值。但若果手頭持有數十萬至數百萬港幣,樓與外幣2擇其一,則一定是選擇磚頭實物。

    QE是聯儲局在帳簿上無中生有數以千萬億計的美元,其好處有四:

    1. 刺激美國本土消費市場,改善失業,這個是官方解釋
    2. 用貶值後的美元償還美國國債,借10蚊還7蚊,淨賺3蚊
    3. 削弱以美元作儲備的國家之國力,尤其是與美國有大額貿易順差的國家,如中國
    4. 增強本國出口的競爭力,尤其農產品

    顯而易見,美國以外的國家為保出口貿易與及國家的整体經濟,必須參與印銀紙遊戲令本國貨幣貶值。澳元、人民幣和美元一樣正在不斷印銀紙,盡可能維持現有的美元匯率,由於澳元、人民幣不斷增加貨幣流通量,令本土物價上漲,坊間因而指控美國「輸出通脹」。澳元、人民幣及其他貨幣正在不斷印銀紙,不斷貶值是鐵一般的事實,香港人之所以會產生澳元升、人民幣升值的感覺,是因為美元港元的貶值速度更快。任何一個中國、澳洲的老百姓,在這一刻都會感到自己的貨幣在本國內的購買力越來越低,通脹猛於虎!

    澳元、人民幣等貨幣雖然在近期相對港幣有顯著大額升幅,但相對實物例如物業甚至日用品,澳元和人民幣同樣是不斷貶值。將身家投放在澳元和人民幣,只不過是由一條賊船跳去另一條,到最後即使外幣有所斬獲,對實物的購買力無可避免一定會下跌,因為貨幣的供應增加速度遠超實物的生產速度。因此,我是極其反對賣樓買外幣的投資方法。但我要強調一點,人在社會生存一定要有一點現金,購買貶值速度較低的外幣作對沖我是贊成的。我所反對的是以外幣作為主要投資/儲蓄工具。

    香港使用人民幣作為儲蓄工具還有一個嚴重問題,就是日限提款2萬元的限制。即使你在滙豐、恆生、渣打、中銀、東亞……等10間銀行各開一個人民幣戶口,提款或轉移100萬仍需時5個工作天。顯而易見,對香港人來說,以人民幣作為大額儲蓄貨幣現時仍然是不可行的。

  10. 中國富豪的資金會徹離香港
    要分析中國富豪為何在香港買樓買股,就一定要明白中國的國情。在中國要發財,一定要有人脈關係,所謂「關係」,說穿了其實是利益輸送,行賄送禮送女人。這些行為雖然是中國商界的基本功,但名義上其實是犯法的。在中國要發財而又出於污泥而不染,基本上是沒有可能,所有人都有犯法,甚至應說所有人都必須犯法。中國的富豪心知肚明中國是人治不是法治,都會怕有朝一日自己會變成第二個黃光裕或周正毅,突然有一天被人上門抄家,家財盡失,瑯璫入獄。財產只要仍在中國國內,都會有被完全充公的可能,為保獲家產,富豪必須將生意運作以外的錢偷運到境外(走資也是非法的),日後即是不幸在中國被抄家,仍然可以有資金行賄購買自由。否則一旦成為一無所有的階下囚,則一定永不超生。

    因此,中國的富豪千山萬水把以千萬計的現金偷運到香港買樓買股,你要他把錢送回中國即是要他的命。香港是中國富豪的保險箱,只要香港的法制仍健全,行政司法仍獨立於中國大陸,中國富豪的資金是不會離開香港的。(國內同胞如欲轉載,請自行和諧)

    補充:來香港買樓的大陸人,不限於億萬富豪。根據我所認識的國內朋友的親身經驗(100%真實冇吹水,我甚至有陪同睇樓),一些身家數百萬的小康之家,為求孩子能有香港身份證,又或者想追仔避開城管打胎,都會在大西北、北區購買低價物業作「生仔屋」給老婆養胎。這些生仔屋在完成任務後都會留在香港放租,不會變賣徹資,因為國內同胞不分貧富,都相信香港的法治精神能夠保障他們的財產擁有權。很多一日投訴到黑的香港人其實生在福中不知福。

    後記:市場會嚴懲睇錯市既人,若果你覺得我的觀點係錯的話,就讓市場去懲罰我,同樣,閣下若果睇錯市,必須要有被市場嚴懲的心理準備。補充一點,沒有自住樓的租客,你們現時正在被市場懲罰,反不反省是你們的自由。

Friday, October 4, 2013

2013.09 財富更新

呢兩個月忙到甩 look,日日 8、9 點先放得工,港鐵原來係 9 月派息,已忘記 totally...

2013.09.27 - 00066 收息 - HKD 122.5。

Wednesday, October 2, 2013

為自己打拼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國內的同事做事唔夠努力,叫親佢地做嘢都做好耐,質量又唔達標,後來傾開計先知,原來佢地做事好努力,不過佢地係為 {自己打拼} 。

話說早排番大陸做嘢,因為好耐都無同啲大陸同事食飯,所以便跟他們一起去食午飯。講開大陸買樓的手續,先知道原來有個開發人員已經有三層樓係手,雖然每層樓的價值只是廿多萬人民幣 (主要原因是沒有房產證),唔包括佢自住個層樓外,另外兩層,扣除每月必須開支後 (不計入還款,因為沒有房產證的樓是不能向銀行貸款的) 還能夠有千多元的收入,利害﹗利害﹗ 另一個開發人員,原來係華強北路開左間專賣遊戲機的鋪頭,聽佢講而家叫收支平衡到,有少少錢賺。

講開無房產證的樓,原來買賣係靠一紙合同,由買方、賣方同第三方一起簽訂。由於無房產證,所以向銀行做唔到貸款,只能夠向賣方商討付款方法。我問佢咁麻煩,又無得向銀行貸款,做咩仲買,佢話等發展商收樓,而家先租俾人,到時發展商要開發,一係賠錢,一係賠樓,佢已經鐵定到時要樓唔要錢。按同事講,佢地買樓時先付相等於樓價一半的錢,之後再跟賣方訂明,在往後的一年內付清餘額,約十幾萬,每月要付萬多元,我看他還有其他收入來源,否則以現在的工資,肯定不足夠還付的。

原來佢地的目標好清晰,佢地做每件事都係為自己打算,而唔係拼盡全力幫人地賺錢﹗﹗ 看來我都要盡快發展自己的被動收入先得﹗﹗

投資白銀的理由:其價值永遠不會歸零

來源:鳳凰財經  2013年1月16日
網址:http://fjt.ccb.com/gate/big5/gold.ccb.com/cn/gold/20130116_1358314550.html

鳳凰財經訊據華爾街見聞報道,SilverPriceAdvisor專欄作者Mark Thomas預計白銀價格將會在2014年底達到每盎司60美元,這意味著在兩年左右的時間內,銀價會翻倍。同時他還預計在未來十年內,白銀會成為表現最好的單一投資。為證明自己的觀點,他列出了20個投資白銀的理由。

  1. 目前每年白銀消耗和被消費作為投資的數量超過了每年銀礦的産出,而且這種現象已經持續多年了。其間的空缺目前依靠出售白銀的人售出現存白銀來填補。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種現象將很自然地轉化成價格的上漲,直到供需平衡。
  2. 工業領域和投資領域對白銀的需求增長速率都超過了銀礦産出的增長速率。而目前可用白銀庫存較低,慢慢這一供應會越來越緊。這都會導致白銀供需情況越來越緊張。
  3. 相比于昂貴的黃金,白銀目前每盎司30多美元的價格對於小型投資者和散戶有很大的吸引力。
  4. 大部分白銀都不是在採礦地點被擊中發現的,銀通常與其他的金屬混合在一起;許多白銀其實是鉛或銅的附屬産物。過去幾十年以來,從獲利的角度來講,這些原因使得純銀礦投資缺乏吸引力。而目前銀價終於有些許恢復,讓新的項目投資變得更為可行。所以該領域有新的投資注入,但要等這些投資形成産量的提升還需要漫長的過程。
  5. 上一次大規模發現集中的白銀礦藏導致銀價大幅下跌還要追溯到18世紀的內華達州。當時Comstock Lode礦地産出大量礦石,含銀量高達25%-50%。現在這種情況基本上沒有了,通常每噸礦石中的含銀量僅有2盎司。
  6. 白銀是地球上傳導性最好的金屬,黃金的傳導性也很好但價格昂貴,所以白銀的工業用途很高。
  7. 有1萬多種商業應用中都用白銀作為工業金屬,手錶、多層陶瓷電容器、導電粘合劑、太陽能電池、DVD、甚至一些鏡子都會用到白銀。
  8. 如今是數位時代,在越來越多的電子小配件中也不乏白銀的身影,每個電話、智慧手機、平板電腦中都要用到白銀。電子産品的熱潮會增加對白銀的需求量。
  9. 2010年,白銀的工業需求是4.87億盎司,預計到2016年,這一需求量會上升60%至6.66億盎司。而目前白銀年産量僅為7億盎司左右。
  10. 歷史上開採出來的500億盎司左右白銀總量中,與估算僅有5%左右作為地上庫存可以供買賣交易,這是因為被工業應用消耗的白銀通常不具備回收再利用的價值。
  11. 黃金的情況就不同了,50億盎司已開採黃金量中,據估計有25億盎司的黃金都能夠進行買賣交易,比白銀的保存要好很多。
  12. 白銀的供需平衡極度緊張,目前的白銀庫存僅剩下不到一年的用量,而上世紀70年代的白銀庫存夠用11年左右。
  13. ETF開始在全球範圍內開設白銀投資項目,隨著投資者的增長,這些ETF也會購買實物白銀,可交易的白銀市場的白銀存量也會越來越少。
  14. 白銀還有許多醫療用途,這也是一部分需求所在。
  15. 從2000年以來,美元的購買力大降31%;從1971年美國廢除金本位制以來,美元更是失去了82%的價值;從1913年美聯儲創建以來,這一損失達到了95.6%。從這個角度來講,貴金屬的確是保持財富的一個好選擇。
  16. 黃金和白銀的特性很難被其他事物所取代,其不可替代性在數千年的歷史中都一次次得到證明,也許未來也將永遠不可取代。
  17. 白銀與銀行賬戶不同,與美元鈔票不同,與債券也不同,這些都是有交易對手的資産或債務,白銀實物的持有不存在交易對手風險,其價值永遠不會歸零。
  18. 目前在實物白銀市場可供交易的白銀總量價值僅有700億美元,而黃金市場已經超過了4.3萬億美元,白銀的市場規模要比黃金市場小得多。流動性匱乏和極度杠桿作用的利用,使得白銀的價格會産生劇烈波動。
  19. 黃金市場的總規模是白銀市場的61倍左右,隨著白銀帶來的利益逐漸增加,有理由期待銀價上漲。
  20. 從二戰以來,美國政府已經出售了超過50億盎司白銀,目前並未報告有庫存。既然大量的庫存已經消失,供需平衡的問題將有很大變化。